新闻大视野 奥运广角 青春在线 国防新干线 奥运直通车 早安台湾 主持人 听友之家
闽南话广播 客家乡亲 天天剧场 中国民歌榜 华语流行音乐潮 文化时空 诗文赏析 台湾传真
首页
新闻 时评 交流 经贸 服务 文献 博客 论坛 视频 驻台 动漫 专题 图片
内容搜索
关键字
 
地震 汶川 四川 奥运圣火 十七大 军演 和平使命 马英九 2008 奥运会 三通 两岸 组织 中国 北约 台湾
热点资讯
·世界聚焦北京 百年梦想今宵成真(图)
·人民日报: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北京拥抱世界——写在北京奥运会倒计...
·陈云林接受江丙坤邀请 今年将访问台湾
·两会就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游签署协议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图)
专题推荐
·2008北京奥运会
·为台湾体育健儿加油助威
·我的奥运部落格
·助威奥运 两岸猜猜猜
·视频:你好台湾网恭祝两岸网友新春快乐!
·海峡两岸交流交往20周年回顾特辑
音视精品
·视频回放:国台办新闻发布会(2007年1...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行走两岸的知名主持人郑沛芳做客中央...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就陈水扁"台独"分裂...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
·美国国务院: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
 
每天一个鸡蛋降血脂
2008年06月10日
  鸡蛋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与人体蛋白质组成相近,是一种理想的天然“补品”。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却将鸡蛋视作引起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元凶,原因就是其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使原本就有上述疾病的患者觉得,再吃鸡蛋,简直就是“火上浇油”。不少人开始对鸡蛋敬而远之,甚至“谈蛋色变”。

  蛋黄其实可保护心血管

  但实际上近几年来,许多营养学家开始推荐用鸡蛋来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美国营养学家从鸡蛋中提取卵磷脂,每天给心血管病人吃4―6汤匙,3个月后,患者血清胆固醇显著降低了。这一研究成果受到了医学界的关注,各国相继将此法用于临床,均获得满意效果:

  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一个严格模仿人体生理学的试验发现,卵磷脂能干扰胆固醇的吸收,明显减少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量;波士顿内科医生伯曼为400多名体重超重的警察拟订了一种减肥食谱,其中每天必吃的就有鸡蛋。8年后,这400多名警察中并没有发现有人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高,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心脏病病例;还有研究证实,卵磷脂是一种强有力的乳化剂,能使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得极细,乳化成悬浮于血液中的细微粒子,而不沉积于血管壁上,并能顺利通过血管壁被细胞利用,从而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所以,许多学者认为,吃鸡蛋不但无害,反而对心血管系统有特殊的保护作用。

  最近,土耳其国立地中海大学医学院心脏病学系主任艾赛的最新研究表明,鸡蛋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还可以降低胆固醇,因此高胆固醇病人每天吃一个鸡蛋,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发达国家为鸡蛋解禁

  此外,总胆固醇水平的高低并不能反映罹患心脏病的几率,因此胆固醇又分为“好胆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一个鸡蛋(大约50―60克)约含234毫克胆固醇,这些胆固醇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形成脂蛋白,其中就有大量的“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它具有清除血管壁上胆固醇的作用。因此近年来,许多发达国家的医学界取消了心脑血管患者忌吃鸡蛋的“禁令”。

  每天1个鸡蛋最合适

  那么,每人每天吃几个鸡蛋合适呢?从营养学的观点来看,为了保证膳食平衡、满足机体需要,又不会营养过剩,一般情况下,老年人每天吃1个鸡蛋为宜。中青年人,每天吃2个鸡蛋也无妨,但超过两个就稍显多了。

  为保证营养,鸡蛋以煮、蒸、炒为好。有试验证实,人体对煮熟的鸡蛋吸收率可达100%,炒鸡蛋97%,炸鸡蛋81.1%。煎、炸虽然好吃,但不容易消化。煮鸡蛋则以水沸后5分钟为宜,炒鸡蛋宜“嫩”不宜“老”,油煎荷包蛋火不能太旺、温度不能过高。
论坛】 【 】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入秋多吃13种消脂食品 07-11-08
·适当多吃海鱼可减少心血管疾病 07-09-24
·调查显示香港市民肥胖一族身处高危但仍不自知 08-01-07
·长期高脂饮食易得胆结石 08-06-05
·营养专家称肉类可决定性器官的发育及状态 08-05-03
 
    相关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Copyright ©2000-2007 China National Radio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65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