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音频检索
社区入口 邮箱
新闻大视野 | 奥运广角 | 青春在线 | 国防新干线 | 奥运直通车 | 早安台湾 | 主持人 | 听友之家
闽南话广播 | 客家乡亲 | 天天剧场 | 中国民歌榜 | 华语流行音乐潮 | 文化时空 | 诗文赏析 | 台湾传真
  首页
 
当前位置:你好台湾网 > 服务 > 大陆百科 > 
 
 
健康:吃大米小心 吃出富贵病
2008年07月03日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日三餐,常食精米细面、鸡鸭鱼肉,结果使得“富贵病”长驱直入。于是,五谷杂粮又成“新宠”。的确,粗粮与细粮搭配,可避免饮食调配不当造成的营养不良和由此产生的各种营养性疾病。 

粗粮与细粮搭配,可避免饮食调配不当造成的营养不良和由此产生的各种营养性疾病。

 五谷杂粮是个“大家族”,诸如有籼米、秫米、小米、玉米、荞麦、黑豆、蚕豆、红豆、绿豆及甘薯等等。椐营养学家分析,五谷杂粮比起精制的面粉和稻米,其营养价值更高,并具有防癌抗癌之功效。已经流传1 000多年的日本长寿五谷饭就是由大米、小米、红豆、麦子和大豆混合煮成的,它的营养价值要比由单一谷物煮的饭高5倍。

玉米营养学家研究发现,玉米中脂肪、磷元素、维生素B2的含量居谷类食物之首,其中脂肪含量为面粉、大米的1倍多,胡萝卜素的含量更是面粉、大米所望尘莫及的。玉米中含有亚油酸和维生素E,能使人体内胆固醇水平降低,从而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玉米中含钙质较多,而缺钙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玉米中含有丰富的曲谷胱甘肽,是一种抗癌因子,它能促使人体内的致癌物质排出体外;玉米所含的丰富纤维素能促进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消化道的时间,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和致癌物质对结肠的刺激,因而可减少结肠癌的发生。

小米科学分析表明,每500克小米含蛋白质9克,脂肪3。1克,粗纤维1。6克,维生素B2 0。1毫克,维生素A 17微克。吃小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防病去恙。据《神农本草经》记载,小米有养肾气、除胃热、治消渴(糖尿病)、利小便的疗效。夏天喝小米粥,消暑解渴的效果极佳。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日三餐,常食精米细面、鸡鸭鱼肉,结果使得“富贵病”长驱直入。于是,五谷杂粮又成“新宠”。的确,粗粮与细粮搭配,可避免饮食调配不当造成的营养不良和由此产生的各种营养性疾病。 

粗粮与细粮搭配,可避免饮食调配不当造成的营养不良和由此产生的各种营养性疾病。

 

高粱米自古有“五谷之精”、“百谷之长”的美誉。高粱米制成的各式食品,均以软滑香糯的特色而备受青睐。高粱米入药可防治多种疾病,据《本草纲目》记载,高粱米性味平微寒,具有凉血、解毒之功。以高粱米加葱、盐、羊肉汤煮粥连食,可治阳虚盗汗。常喝高粱米粥,可治积食等消化不良症。取高粱米入锅炒香,去壳磨粉,每次取适量调服,是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的良方。

燕麦又名雀麦、野麦,它的营养价值更高。燕麦中的脂肪含量是大米的4倍,白面的5倍,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维生素E的含量也高于大米和白面。营养学者发现,燕麦面汤是产妇、婴幼儿、慢性疾病患者的食疗食养佳品。营养学者发现,燕麦还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的理想食物。它含丰富的亚油酸,可占全部不饱和酸的35%~52%,对糖尿病、脂肪肝、便秘、浮肿等有辅助疗效,对中老年人增进体力、延年益寿大有裨益。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日三餐,常食精米细面、鸡鸭鱼肉,结果使得“富贵病”长驱直入。于是,五谷杂粮又成“新宠”。的确,粗粮与细粮搭配,可避免饮食调配不当造成的营养不良和由此产生的各种营养性疾病。 

粗粮与细粮搭配,可避免饮食调配不当造成的营养不良和由此产生的各种营养性疾病。

 

近些年来,抗癌专家发现五谷杂粮中一般都含有抗癌物质。美国癌症研究人员在动物试验中证实,黄酮可在遏止结肠癌、肺癌、食道癌中起一定作用。味道苦涩的荞麦含维生素E,能使脑细胞免受损害,从而保护肌体的健康,延缓衰老进程。

粗杂粮还能够预防中风。据《内科学杂志》报道,美国一项长达12年的研究表明,大量食用全谷物食物(粗粮),可使患中风的危险性显著降低。1984年~1996年,美国哈佛大学对7万多名年龄在38岁至63岁调查前没有患糖尿病、冠心病、中风或其他心血管病的护士进行健康调查。结果表明,与每天食用不到半片全麦面包或等量全麦食品的妇女相比,食用粗粮多者(相当于每天吃2至3片全麦面包),患缺血性中风的可能性低30%~40%,即使是每天把1份食物换成粗粮,也会明显有助于降低患缺血性中风的危险。

此外,粗杂粮还有利于控制糖尿病。近年的研究表明,进食粗杂粮及杂豆类后的餐后血糖变化一般小于小麦和普通稻米,利于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目前国外一些糖尿病膳食指导组织已建议糖尿病病人尽量选择食用粗杂粮及杂豆类,可将它们作为主食或主食的一部分食用。糖尿病的并发症多为心血管病,控制与预防糖尿病,也就大大减少了罹患心血管病的危险。

论坛】 【 】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专家提示过量食粗粮可影响消化及吸收功能 2008-03-18 12:52:00
·每天健康饮食 有五点要记牢 (图) 2007-12-21 10:52:00
·2008年美国粮食出口将达创纪录水平 2007-12-05 10:57:00
·我国传统的平衡饮食观 2008-06-23 17:06:00
·到2012年中国2型糖尿病药物市场将增至3倍多 2008-05-29 10:12:00
·研究称儿童太讲卫生可能导致糖尿病 2008-01-18 10:36:00
·多病集一身如何用药? 2007-12-14 14:29:00
·研究显示肥胖成为台湾儿童患上糖尿病的主因 2007-12-10 15:27:00
·上海专家从鸡腿菇中提取出降糖成分 2007-11-24 20:36:00
·出生时体重过高或过低的婴儿日后易患糖尿病 2007-11-15 15:51:00
 
    相关下载
·
 
    相关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内容搜索   more  
关键字
 
地震 汶川 四川 奥运圣火 十七大 军演 和平使命 马英九 2008 奥运会 三通 两岸 组织 中国 北约 台湾
  热点资讯
·世界聚焦北京 百年梦想今宵成真(图)
·人民日报: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北京拥抱世界——写在北京奥运会倒计...
·陈云林接受江丙坤邀请 今年将访问台湾
·两会就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游签署协议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图)
  专题推荐
·2008北京奥运会
·为台湾体育健儿加油助威
·我的奥运部落格
·助威奥运 两岸猜猜猜
·视频:你好台湾网恭祝两岸网友新春快乐!
·海峡两岸交流交往20周年回顾特辑
  音视精品
·视频回放:国台办新闻发布会(2007年1...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行走两岸的知名主持人郑沛芳做客中央...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就陈水扁"台独"分裂...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
·美国国务院: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
   


Copyright ©2000-2007 China National Radio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761号